湖南沅陵县审计局选准继续解放思想的五个着力点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
【来源: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南省沅陵县审计局把继续解放思想做为审计机关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实现新跨越的重要举措。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继续解放思想摆上重要的工作日程。由局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班子形成共识、队伍产生共鸣。确立了继续解放思想的总体目标,明确继续解放思想的五个“着力点”,使继续解放思想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导向性。

    一是在审计组织方式上,由股室单兵作战向相互配合,发挥集聚效应转变为着力点。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多、任务重,而且所需审计业务知识涉及多专业的特点,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在审计组织方式上,采取打破股室界限,整合力量,凝聚人力资源,发挥集聚效应。

    二是在审计手段上,由“手工操作审计”向“计算机审计”转变为着力点。针对当前“金财”、“金税”等工程的建设,财务数据由传统纸质向电子数据转变,为适应发展趋势,在审计手段上,切实向依托计算机审计转变。以计算机审计为工作目标,以信息化建设为根本。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武装审计工作。真正使审计操作方式跟进新形势、跟上新发展、追踪新变化。实现审计工作由传统状态向现代水平跨越、由低层徘徊向高端运行迁移。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由真实、合法审计向效益、安全审计层次提升为着力点。真实、合法审计是前提,是基础,在审计内容上,随着公共财政支出规模的扩大,在保证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真实、合法的基础上,向效益、安全审计层次提升,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价值、使用安全,以提高财政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维护社会经济安全、稳定。

    四是在审计目的上由“重揭露问题”向“揭露问题与敦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并重”转变为着力点。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就是要揭露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国有资产运行的安全性、运用的合规性、运转的有效性。同时要注重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注重在规范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秩序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建设上花气力,在源头治理上求突破。真正实现社会效果、工作效果和审计效果的有机统一。

    五是在审计形象上,切实扭转罚款的“经济人”外在形象,向“经济卫士”转变为着力点。审计机关是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针对审计就是挑刺找碴、伺机罚款追求部门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扭曲身份形象,切实解放思想、摆正位置,以履行好审计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经济卫士”职责,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使审计机关在继续解放思想上取得切实的成效。(陈智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