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太仓市社保基金联网审计摧生税务社保建立信息交换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太仓市国税局、地税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税务、社保信息交换机制,这是太仓市审计局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又取得的一项实效。

       去年10月,太仓市审计局通过社保基金联网审计发现,该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际参保企业与地税部门正常纳税企业清单存在较大差异。对此该局在分析原因的基础上,及时向社保经办机构提出了建立社保与税务信息交换机制的建议,以确保信息对称。针对审计建议,该市社保经办机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措施,通过与税务部门的反复协商和技术准备,近期税务社保信息交换机制正式建立。三方约定,每季后25日前交换各自所需的数据。社保经办机构主要向税务机关提供全市参保企业基本情况、参保人数、参保险种、全年缴费情况及欠缴名单等社会保险的基本情况;税务机关向社保经办机构提供正常缴税企业基本情况、新增非正常户及注销户、企业欠缴税款等情况。
  
        税务社保信息交换机制,对社保经办机构而言,能及时准确发现应参保未参保、应缴费却欠缴费企业的名单,有的放矢开展政策宣传和稽查清欠,确保社保基金按规定及时、足额征收,在源头上保障社保基金正常运行。(方云龙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