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以“四结合”加强教育资金监管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6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把教育资金审计作为服务百姓、科教兴国的一项重要任务,把如何管好用好教育资金,保证教育资金的安全增效作为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并运用“四结合”的方法,保证审计监督的效果。

    一是结合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决策科学性。教育资金投入是否到位、管理是否有序、能否达到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决策,而决策的关键又在于各级党委、政府和涉及教育的主管部门。吉林市审计局在对本地区教育部门开展例行审计的同时,配合省审计厅对辖区内各高等学校主要领导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中将教育资金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及时发现和揭示教育资金运行中的领导决策问题,从根本上保证教育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

    二是结合财政财务收支,重点关注教育资金管理的规范性。在审计中将教育资金收支管理作为财政“同级审”及教育单位财务收支审计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对资金量大的学校及有收费职能的单位进行重点关注,注意揭示存在的问题。同时,为保证审计工作的覆盖面,拟利用三至四年时间,对全市教育系统实施滚动审计,做到全面审计,不留死角。

    三是结合工程项目审计,重点关注资金投入的效益性。教育资金中很大一部分是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也是百姓最为关注的内容。这几年,吉林市审计局相继对吉林市某重点高中新建校区和几所高等院校的部分竣工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中重点关注有无擅自降低建设标准、工程造价不真实、高估冒算工程建设资金等问题,同时对项目效益情况进行调查,看有无因立项不准、责任不清、管理不善或工程质量等原因造成损失浪费或安全隐患问题。

    四是结合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资金运行的安全性。近年来,吉林市审计局先后开展了“全地区教育费附加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全市危房改造等三项教育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以及“我市中小学教育资源情况的审计调查”等专项审计调查工作,通过这些审计调查向市委、市政府上报情况,引起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涉及单位能自查自纠,迅速整改,较快解决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保证各项教育资金的安全性及效益性。(王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