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五年发展规划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4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利用学习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局长夏光明作了动员报告,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提出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从五个方面寻求新突破,积极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

    ——把握精髓,统一认识,明确审计工作指导思想。要立足人本性,坚持规范性;立足公开性,坚持保密性;立足建设性,坚持批判性;立足监督性,坚持服务性;立足原则性,坚持灵活性;立足宏观性,坚持微观性;立足主动性,坚持适应性;立足开放性,坚持独立性;立足效益性,坚持合法性;立足国家性,坚持地方性。在以上二十个方面作出审计工作者的应有贡献,为全市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突破束缚,更新观念,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坚持以社会发展为大局,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出发点,善于从宏观层面认识和处理问题,围绕“把握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的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体现国家审计是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这一本质特征。

    ——振奋精神,扎实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总体目标。审计机关作为国家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其总体目标就是推进法治、维护民主、保障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要求审计机关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指导下,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符合市委、市政府对审计提出的新要求的审计监督措施,为本市提出的“又好又快新跨越,率先全面达小康”目标的如期实现作出更大贡献。

    ——整合资源,优化机制,实行对审计工作的科学管理。针对该市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涉及的行业多、审计面广,审计工作内部制约不太适应审计转型的要求,在审计管理上当务之急要抓好以下四项工程:第一、精心实施审计质量工程。提升审计立项的科学水平;加强审计工作全过程的质量控制;探索建立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探索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第二、认真推进审计效率工程。加强审计成本管理;充分利用现代审计方法和技术;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资源;加大审计成果开发和利用力度。第三、严格实施审计廉洁工程。加大反腐倡廉的教育力度;加强廉洁从审的有效监督;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第四、全面实施审计保障工程。实行审计业务大部制;实行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审理、审计执行四分离;大力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大力推进审计文化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审计的技术、方法的研究应用工作;努力探索创新审计方式;稳妥实行审计信息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进一步搞好审计宣传;加强财务管理;全面实行激励机制;加强内部审计指导和社会审计机构有关执业质量的检查;建立审计工作目标考核制度。

    ——服务大局,围绕中心,全力完成审计任务。第一,以财政管理审计为“龙头”,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为“基础”,以专项资金审计为“重点”,深入开展财政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第二,积极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管理,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操作,实现市管单位(或部门)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发展观。第三,全面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审计,严格工程价款结算审计,注重固定资产投资的财务收支和决算审计,促进投资行为的规范和效益的提高。第四、探索资源环境审计,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社会建设。第五、加强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审计,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动员会要求全体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审计署2008至2012年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消化吸收其精神,对该市未来四年的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目标提出意见和建议,以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努力实现“求真服务新跨越,争先进位创一流”的奋斗目标。(何俊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