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制企业“复诊” 江苏省盐城市对186户改制企业进行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来源: 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根据市政府要求,对全市31个系统186户已改制企业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全面了解改制企业情况,特别是财务核算是否合规,管理是否有效,运行效益如何,进一步发现改革改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维护改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为政府加强监管、科学决策提供真实的情况。

    盐城市审计局非常重视此次审计调查,在任务紧、人手少的情况下,抽调业务精、能力强的审计人员开展审计调查。审计人员走访了市财政局、市改发办及5个政府派驻机构等相关单位,了解1998年以来市直改制企业总体情况,结合改制调查内容,精心制定了改制调查方案。召开了31个牵头主管部门人员会议,布置改制调查任务,下发了市直企业改制相关情况调查表格,要求各单位首先进行全面认真的自查,及时全面地上报情况。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市审计局筛选重点单位进行抽查。

    为了全面摸清改制企业的情况,该局在审计调查中突出五个方面的重点。一是关注改制企业国有资产处置情况。通过调阅改制企业资产处置批复、改制企业审计报告和资产评估报告以及相关的财务核算资料,了解改制前有无擅自或虚假核销往来、隐瞒收入或多提费用,有无少申报、多剥离净资产,有无将已核销又收回的呆账据为已有等。二是关注改制剥离费用的兑现。在改制中剥离的离退休、内退内养职工费用是否及时全部上缴给社会保险部门,有无挪用或人为拖欠。欠发的职工工资、集资款及借款是否按时返还等。三是关注国有参股的改制企业股权收益现状。通过对参股改制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真实性、合规性、效益性的审计调查,查检国有股收益分配是否实行同股同利,收益是否及时上缴,有无不分或少分国有资本收益情况。四是关注国有参股出资人职责履行情况。关注财政国资部门、企业单位有关主管部门、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受委托企业对改制企业国有控参股资产及资产收益的是否依照政策进行监管;是否建立健全相应的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监督制度。已改制企业国有资产出售收益是否做到应收尽收,有无滞留现象。国有资产的评估、出售是否公正、科学、合理、准确,有无“暗箱操作”低价出售。五是关注改制中遗留问题。由于改制初期政策的不规范、不配套,导致部分改制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不彻底,职工身份置换不到位;部分破产、歇业企业面临改制费用缺口大的问题;少数改制企业拖欠应保障职工的社会保险费较严重;已经剥离的非经营性资产管理、使用、维护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王晓东 朱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