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以法为纲 确保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质量是审计的生命,而坚持依法审计则是获取审计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审计法规对审计人员的执业要求。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依法审计能力,确保审计质量。

        一是立“规”。2006年,该局根据审计执法工作的新变化,将当年定为“审计制度修订完善年”,组织对以前年度制定的审计复核、业务会议、处罚听证、项目评比、质量检查、过错追究、文件审核等审计执法监督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同时健全完善了审计纪律、廉政作风、审务公开、行风监督、投诉举报、执法督查、年终考核等审计执法配套管理制度,当年共修订完善了48项制度,废止了3项制度,新制定了4项制度。此后每年该局都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完善相关制度,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局共新建、修订了100项制度,以制度建设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明“权”。2007年,该局重点加强了“阳光工程——规范事权行动”的一系列相关工作,对照审计职能职责,明晰了审计执法主体,清理了审计执法依据11个,编制了审计执法目录和流程图(行政违法行为46项、行政强制行为2项),制定了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意见,并通过板报、日报、晚报专版,政府和审计网站等载体对内对外作了公开。2008年,该局又加强了权力内控体系建设,对照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相关文件,对各处(室)职能进行认真梳理;将各处(室)职能细化成具体的工作事项,对每个工作事项的分布、结构、重点及运行规律进行认真分析,将每一项职权绘制成流程图,职权流程图形成后,还在局机关进行了公示。

        三是保“质”。该局将2007年定为“审计质量推进年”,加大了依法审计力度,规范了行政执法;并结合“审计质量推进年”活动,开展了“公正执法、执法为民”创建评比和“五五”普法等一系列活动,印发审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聘请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对全局审计人员进行法制培训,讲解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要求。2008年该局还加强了审计法制调研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从审前调查、实施方案、审计证据等7个环节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并定期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法制人员对全系统的审计项目进行评比,并对评比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对评选出的优秀审计项目进行通报,以先进典型促进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提高。(杨道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