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市审计局自编小程序审计救灾资金票据入账情况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17日】
【来源: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浙江省乐清市审计局在对汶川抗震救灾资金的审计过程中,利用计算机语言自编小程序,成功对救灾资金票据是否已入账进行审查。

        救灾资金票据管理存在以下特点:一是由于捐款时间集中,捐款人数众多,客观要求多人多地点同时开具票据;二是票据开具时间与实际交款的时间有差距,有的先开票据后付款,有的先汇款再开票据,在银行存款和现金与票据的衔接过程中出现不对应现象。

        针对上述复杂情况,该局利用asp和access数据库编制小程序,实现对票据管理的审计。首先,把已购领票据的首尾号码输入一张表,一般按照购领次数和购领日期建立记录。其次,把已入账的票据的号码与金额输入另一张表,与会计分录核对无误。第三,编制程序,产生已购领但未入账的票据号码。最后,对这张表的数据进行技术分析,确定需要与实际票据进行核对的票据号码,并进行核对。经过上述程序的审计后,审计人员可以得出票据是否已经全部入账的结论,从而实现救灾资金数据真实、完整的审计目标。

        此次审计共对6184条票据号码记录进行了审查,未发现已开具票据未入账情况,缺号的票据主要有下列情况:一是开具物资;二是在2008年5月以前开具;三是作废;四是记录输入错误。(徐文灿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