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审计建议催生惠农政策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对全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结果显示,该专项资金的使用在提高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服务新农村建设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是一项惠农之良策。但通过审计调查,发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部分培训机构不具备培训资质、师资不配套、专业不对口、经费管理不规范、就业层次不高等等。

    审计组就查出的问题提出五条审计建议:一、县委、县政府会同财政及培训主管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尽快出台“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 从培训生源、培训学校的选定、培训实施程序、考核、监督、资金的使用管理等涉及培训各方面都要建立健全有关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使培训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二、由县委、县政府确定一个专职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管理机构,对全县的各项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便于培训工作开展和培训补助资金的监管,也有利于对各培训学校的管理和与县级各部门的协调;三、各相关部门联合对全县各乡镇、村的适龄劳动力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然后,根据劳动力的文化层次、现从事的行业和拟就业的需求,结合市场行情,进行引导性、适宜性的分期分批的排班培训;四、凡参加培训的劳动力均需通过过堂面试,因人而异,适宜学习农业生产技术的,鼓励学习农业实施栽培、养殖业和种田大户的经营方式等;适宜学习机械电子加工、外出打工的,鼓励学好一技之长;五、组织人员抓紧与县内企业和外地用工单位联系,根据用工单位的需求,培训专业对口的适用人才,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及审计建议,该县领导非常重视并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审计组查出的问题和审计建议逐条进行整改落实上报。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和拨付资金,审计部门也要定期对培训补助资金开展审计或审计调查;培训管理机构要定期向财政、审计部门报送培训资金使用情况的报表和报告,以有利于对财政培训补助资金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并规定今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必须严格按照省政府文件规定及审计建议实施,真正把好事办好、办细、办实,为农民带来真正的实惠。 (严大同 项文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