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实践科学发展观 着力四项基础建设保障审计执法规范高效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创新机制,通过强有力的审计执法活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全面实现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审计目标。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重点从审计执法能力、执法行为、执法处理、执法监督等四个方面加强执法基础建设,以保障审计执法规范、有力、高效。

        一、着力提高执法能力,打造过硬队伍。该局领导班子通过自主学习、集中培训和靠前指挥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班子成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握大局的能力及谋大事、成大事的气概和眼光。按照建设一支适应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审计干部队伍的要求,该局着重抓好审计人员学法、用法、执法三个环节的能力培养,特别注意重点解决好审计方法、手段、技能和效率问题,积极探索内控制度测评、统计抽样审计、风险评估等先进审计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实现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加速转型。今年以来,该局投资100多万元,安排政治、业务学习培训19期,其中请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进行计算机审计封闭培训3期共175人,为审计执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着力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措施。根据《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该局结合审计实际,按照岗位分工,分别对局领导、业务部门和审计组长、审计人员度身制定审计执法行为规范,进一步细化了岗位责任,明确了审计执法职责、范围、程序、内容、权限和纪律,为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提供了保障。围绕“端正审计执法理念、改进审计执法作风、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开展“推进年”活动,在思想观念、精神面貌、依法履责、工作作风、审计效能、审计纪律等方面全面查找和整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统筹审计力量,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机关内部各部门、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中介组织的界限,实现上下联动,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审计力量资源,全面推动审计工作更好发展。加强审计宣传,争取领导机关、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不断优化审计执法环境。

         三、着力加强执法处理,建立处罚机制。按照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和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审计执法程序和处罚机制,出台《武汉市审计局关于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及实施三步式程序规范》和《武汉市审计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及三步式程序执行标准》,从制度上规范审计行政执法权,让“自由裁量权”不再“自由”,切实保障被审计单位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建立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加强审计机关与财政、纪检、税务、法院等执法机关的配合,联手落实审计决定,增强审计执法的权威和效果。

        四、着力强化执法监督,完善监控制度。完善三级复核制度,突出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执行复核标准,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三级复核范围;完善环节控制制度,狠抓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注重对每个项目、每个报告、每份资料的审核把关;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将所有审计报告纳入审计业务会议审定范围;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定期与不定期组织项目质量检查,及时通报和纠正审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审计公示办法,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张年德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