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新农村建设服务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4日】
【来源:湖北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喜讯传到鄂西北大地,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干部职工深受鼓舞。近日,该局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全文,并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专题研究新形式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贯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的战略思想,这也对新形势如何重视和加强新农村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讨论中大家形成一致共识,认为新形势下农村发展面临改革,离不开审计监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离不开审计监督,审计工作必须适应农村发展改革,必须坚定不移地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进一步推动新农村建设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发展道路,切实发挥审计在新农村建设中的服务者、监督者和推动者作用,责无旁贷地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保驾护航。

    第一,要围绕中心 准确定位,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服务者。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农村政策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树立大农业意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把服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贯穿于各项审计工作。一是科学统筹安排涉农审计项目,突出重点支农资金、重点支农工程项目和涉农法律、法规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二是积极推行有效的审计方式,坚持把真实、合法性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相结合,不断加大涉农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三是妥善处理涉农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机制上研究如何规范管理、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第二、要突出重点 服务大局,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监督者。 一是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为目标,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作为衡量服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标志;二是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把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提高效率的专项资金作为审计监督重点,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以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为目标,把建设和谐新农村始终作为审计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农民能真正从新农村建设中享受到最大的利益。

    第三、要把握关键 完善机制,切实当好新农村建设的推动者。 一是以提高领导决策的科学性为重点,注重检查新农村建设有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把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和涉农资金项目的决策依据、程序及其效益情况作为评价领导干部决策的重要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意识和本领,从根本上保证涉农资金科学、有序的管理和使用;二是以完善县镇财政供给机制为出发点,加强对财政支农资金收支管理、使用效益和农村经济发展运行状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惠农政策、农村改革的深入和政府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三是以提高政府涉农建设资金绩效为关键点,组织好对涉农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计,避免造成损失浪费或事故隐患等问题;四是以促进惠农富民政策的贯彻落实为落脚点,围绕国家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思路、新措施、新政策,根据涉农专项资金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实际,加大审计调查的力度。(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