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2009年审计将工作注重“五个创新”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28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促进审计事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动力,用“五个创新”统筹2009年各项工作,力争使审计事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一流。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服务发展大局。该局将坚持从微观审计入手,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从宏观层面进行分析和评价,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危害、发展的趋势、解决的办法等,提出更加符合实际的审计建议,为党委、政府当好“经济参谋”,注重从宏观决策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拓展效益审计。该局在方案制定上,将打破传统审计方式,探索一个审计项目三个工作方案(审计实施方案、效益审计方案、计算机审计方案)的新模式。做到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从资金运行过程中分析、查找损失浪费和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着力从机制、体制上提出解决和揭露资金投入成本高、效率低、效果差和一些重大投资决策失误,损失浪费等现象,以堵塞管理漏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果。

    三是创新审计领域,开展“个性化”经济责任审计。该局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将根据不同的审计对象,制定“个性化”审计方案,结合被审计对象特点、责任、任务和目标要求,确定不同的审计内容,使审计过程体现“个性化”。在结果运用上,根据不同情况和特点,进行“画像式”的描述、分析和评价,使审计报告体现“个性化”。

    四是创新审计手段,深化联网审计。该局将坚持“不进则退”的工作理念,不断对联网审计进行提档升级,在现场审计工作中,充分运用AO和OA审计实施系统软件,来强化数据分析和利用,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技术含量和技术水平,规避和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五是创新审计管理,提升干部素质。该局将以构建和谐审计为基础,以文明创建为主线,以丰富文化为载体,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化素质、业务素质、创业精神和职业道德,着力打造“政治坚定型、思维超前型、理论学习型、业务钻研型、工作创新型、执法公正型、生活律己型、人才复合型”的审计干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陶冶情操,营造氛围,激发潜能,让审计文化成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强劲引擎。(王建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