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市审计局创新税收政策执行审计思路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0日】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改进方法、加大力度、保证质量、提高效率、文明审计”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在审计创新和提高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对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地税局2007年度税收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做好审前准备。认真做好审前调查,在对业务流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分析内部控制的薄弱环节,制定符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审计方案;同时利用在线法规库,搜集相关法律法规,充实完善科室税收法规库。重视审计成果的利用。对近年来税收执行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从中发现税收政策执行中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

    发挥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优势。运用AO审计软件和TRAS重点税源调查和分析系统,对税收征管海量数据和报表数据进行分析,提高了审计效率,确定了审计重点。

        与此同时,乌海市审计局结合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根据企业申报纳税情况选取不同行业的企业,对执行税收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延伸,发现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企业申报纳税不实和税务部门征管不力的问题,并责成税务部门进行整改。

        针对发现的问题,乌海市审计局还站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进行深入的剖析,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通过审计信息、督查专报等形式,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为领导决策服务。(郝晓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