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审计为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献“四策”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2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以与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苏北华西”美誉的东罾村建立挂钩服务关系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资金审计中发现的挤占挪用、损失浪费、政出多门、重复建设等问题,进行整理归集,为切实解决这些问题,联系村情实际从审计的视角作了有益的探索,形成引领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四策”,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起到了助推本地区新农村建设科学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是科学规划、节约资金。把村级规划与县域经济发展相衔接,具体是把工业区、集市商业区、生活区、教育、文化娱乐区等项目科学配套,使新农村建设节约资金少走弯路。

    二是政策协调、整体推进。把生产、生活、乡风、村容、管理五个方面建设成一个彼此之间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把资金重点放在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上。县级各部门加强政策的衔接和协调,避免多头指挥,政策“撞车”,确保惠农政策效应最大化。

    三是资金打包、程序简化。推行县级以上各部门的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支农资金等各项专款实行打包式集中下达,简化审批程序和环节,由县级直接分配投放到乡村,同时实行县级报帐,这样有利于保证支农资金及时足额到位,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资源优势、科学发展。所有建设项目要围绕农业资源优势的发挥,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围绕农业专业化、产业化、市场化“一条龙”,以提高现代农业的市场竞争力,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致富。逐步建立农业科技的产学研“一条龙”,以实现现代农业科技与农业生产的对接,满足广大农民对实用科技的迫切需要。(金乃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