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表明:吉林市利用世行贷款结核病防治项目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自2004年起连续五年对该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英国赠款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以下简称“卫十”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卫十”项目开展以来,吉林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卫生、财政等有关部门和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结核病防治工作,如期地完成了结核病防治工作的总体目标和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果。 由中国疾控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世界卫生组织驻中国代表等组成的国家卫生部结核病防治规划联合督导组,在就吉林市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情况及项目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后,对吉林市结核病项目控制工作和规划实施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政府重视,加大经费投入,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几年来,吉林市各级政府、项目办一直积极协调匹配项目资金,认真落实政府承诺。卫生行政部门协同结防机构主动与当地政府和财政部门沟通,确保项目配套经费全额到位,为落实结核病项目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部门合作,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可持续发展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结核病控制工作,遏制结核病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吉林市以“卫十”的实施为契机,市财政、发改委、卫生等相关部门组成防控工作组,围绕高发现率和高治愈率这两个结核病控制的战略目标,开展对辖区内的归口管理检查工作,调动基层防保人员的积极性,保证病人得到全疗程治疗和管理,提高病人的发现率和治愈率,结核病疫情漏报率逐年下降。
       
      (三)积极宣传,普及防控知识,防治意识得到提高。针对农村结核病疫情高于城市的特点,吉林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普及结核病防控知识。如利用“3.24世界结核病防治宣传日”等有利时机,开展对贫困结核病人送医送药扶贫求助活动;利用农村集市进行专家讲座、集市演出、现场有关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市95%的村屯制作了结核病防治知识的墙体宣传标语,市内各大型超市设立结核病知识宣传栏,车站、汽车站播放结防知识宣传广告,全市结防知识知晓率达到65%以上,全民结核病防控意识明显提高。( 周永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