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审计局实施“五审工程”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1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以实施“五审工程”为载体,深入推进“五型机关”建设,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绥化市审计局先后被授予工作实绩突出领导班子、政风行风建设最佳单位、省级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称号。

    一实施人才兴审工程,不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全面发展的党员队伍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牢固基石,设立了理论学习周、科长讲座周、审计卷宗点评周、专家辅导周等四个培训板块,努力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适应需求、及时有效的培训教育,使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宏观意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审计业务能力都得到明显提升。

    二实施创新强审工程,不断深化创新型机关建设。把创新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大力实施创新强审工程,积极开展工作创新,不断深化创新型机关建设。该局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了《绥化市关于开展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为推进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供了依据。把审计信息作为促进审计成果转化的重要途径,完善了信息宣传载体,保留了《审计要情》,调整了《绥化审计简报》,新设了《审计信息专递》,提升了绥化审计的知名度。

    三实施和谐促审工程,不断深化和谐型机关建设。大力实施和谐促审工程,为审计事业发展、为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创造和谐环境。一是努力创造舒心、安全、整洁、优美的生活工作环境。对办公楼进行了重新粉刷,在每个楼层放置了饮水机,为干部职工和外来人员提供了便利的饮水条件。兴建了200平方米的文体活动室,购置各类健身器材8台套,为党员干部增强体质、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二是努力创造健康、向上、敬业、和谐的内部人文环境。把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表现出的勤奋敬业、恪尽职守、团结协作、积极主动、好学上进、严格自律、团结友爱等优良作风进行了宣传和表彰,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三是努力营造重视、帮助、理解、支持的外部环境。把审计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中定位思考,围绕党政中心谋划审计工作,赢得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重视支持。坚持“审、帮、促”相结合,积极开展财务管理规范化活动,有效促进了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赢得了被审计单位的支持配合。

    四实施服务活审工程,不断深化服务型机关建设。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宗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两城四地、实现两个翻番”目标,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和决算审计,促进了公共财政体制的健全完善;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提高了财政性资金的投资效益;强化专项资金审计,维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强化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领导干部有效履行职责,使审计服务党政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五实施廉洁治审工程,不断深化廉洁型机关建设。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赖以生存、不断发展的法宝,大力实施廉洁治审工程,采取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方法,不断深化廉洁型机关建设。一是抓思想教育,增强廉政意识。参观了绥化市预防职务犯罪图片展览,邀请省厅领导进行廉政讲座,使党员干部增强了遵守廉政准则和审计纪律的自觉性。二是抓制度建设,健全约束机制。在原有各项廉政制度基础上,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制度》,有效地约束了党员干部行为。三是抓监督检查,保证廉洁从审。在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同时,不定期对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调查回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调查回访了解到,被审计单位对审计人员满意率达到了98%以上。(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