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加强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监督 服务统筹城乡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了使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真正起到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生产能力的作用,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坚持对农业综合开发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并由基础性的真实性、合规性审计,过渡到重点对其效益性进行审计,取得了明显成效。

    审计中,该局审计人员不仅对账面资料进行认真核查,还深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现场,进行实地查勘,审查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内容以及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同时,还对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进行了全面的审查。审查发现,区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规模小,且分散,其应有的效益未能充分显现,农民获利小。为此,该局向区政府提出了“集中使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成片开发”的审计建议,建议将专项资金打捆集中使用,抓重点,牵龙头,显示专项资金的集约效应。

    北碚区政府采纳了这个建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集中安排,突出重点,不仅规范了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而且规模效益也日渐凸现。现已集中打造出了静观花卉基地、重庆农谷、金峡桃园,改善了项目区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培植了花卉、水果、蔬菜等农业支柱产业;培育了人和园林、同力花木、商社润物等市级龙头企业;扶持了素心腊梅专业合作社、德诚养鸡专业合作社,促进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加速了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创立了“静观糯小米”、“金刀冬桃”、“复兴草菇”、“北碚447”、“素心腊梅”、“北碚生态鸡”等系列名牌农产品。有效的提升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也充分显示了审计机关为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新农村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周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