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地税联网审计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地税部门具体组织税收计划执行情况审计中,依托市电子政务专网,实现了对市地税局征管信息系统的数据迁移。
    
    通过与中软公司联合研发的地税联网审计平台,审计人员以税源监控管理为核心,创立了200多个多维分析模型、查询模型和预警模型,审计内容贯穿税源税户管理、税控机管理、发票管理、委托代征管理、纳税评估管理、稽查管理、报表管理和征管信息系统控制等关键环节,对地税征管查评等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钻取,深入剖析税收结构、比重、税源税基变化状况以及税收计划完成情况,迅速锁定审计疑点,揭示了地税部门在税源控管以及信息系统控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实现了对地税征管信息系统的实时监控,进一步规范了税收征管行为,提高了审计效率。
    
    同时,审计人员创新联网审计方法,把握审计目标,抓住业务核心内容,将审计方法体系研究与审计目标、业务模型紧密结合。通过联网审计平台,以模型固化审计方法,努力构建地税联网审计的内容和方法体系,为今后积累经验和模式、实现审计技术方法的建设、规范和利用奠定了基础。(蒋开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