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钟祥市审计局关注民生 化解群众看病难“顽症”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7日】
【来源: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钟祥市审计局针对群众看病难的实际情况,组成2个审计组,对该市6家医院2007年度药品及一次性卫生材料的采购成本、销售价格和进销差价,住院病人床位费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审计。

    审计情况表明:群众看病难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医院擅自高价售药。该局审计了6家医院,其中有4家医院存在高价售药情况,其销售药品在实际购进价的基础上,高于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规定15%加价率标准。二是医院提高差价率制定一次性卫生材料价格。在该局审计的6家医院中,有1家医院高于湖北省物价局、湖北省卫生厅规定的按进价的8%的标准,销售一次性卫生材的情况。三是医院超标准收取住院病人床位费。在该局审计的6家医院中,有1家医院高于荆门市物价局、卫生局规定的床位收费的标准,收取住院病人床位费。

    该局审计结束后,迅速将对6家医院2007年度药品及一次性卫生材料的采购成本、销售价格和进销差价,住院病人床位费等审计情况及审计建议汇总成审计情况专报,向市政府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及时召集有关部门和相关医院制定了整改措施。与此同时,该局通过向有关医院下达审计决定书,敦促存在问题的医院一方面对违规收费进行退还,另一方面建议医院进一步完善药品、一次性卫生材料销售价格和住院病人床位费管理制度,对其价格进行公开,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该局关注民生,化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顽症”,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李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