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京山县投资审计突出“三个环节”一年审减700万元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8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不断创新投资审计思路,突出“三个环节”抓好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有力地促进了建设资金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的提高。今年来,该局共审计政府投资项目14个,审计投资额8095.3万元,审定金额7392.1万元,审减额703.2万元,平均核减率为 8.7 % 。具体做法是:

    一是提前介入,确保政府性资金的安全运行。针对重点项目周期长、投资额大、控制环节多等特点,根据不同的建设周期,确定不同的审计工作重点,做到提前介入。在跟踪审计中,注重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结合,帮助建设单位抓好内控制度建设等前期性、基础性工作,促进建设程序规范,确保政府性资金的安全运行。

    二是把握关口,加强政府性资金的监督管理。在实行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中,按照国家建设项目审计实施办法的要求,将资金支付作为审计重点,关注投入资金的各个环节,加强政府性资金的监督管理。一是介入工程招投标工作,把好施工队伍选择和工程材料采购关;二是审查工程合同和施工过程,把好质量控制与安全关;三是核定项目投资总额,把好建设资金决算关。

    三是跟踪问效,提高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坚持“审、帮、促”原则,在跟踪审计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结合建设进度,客观评价项目投资运营状况和绩效,及时揭示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整改落实。同时,注重审计项目的整改效果,根据提出的审计建议,抓好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后续回访,提高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益。(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