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 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着力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审计决定和建议不能有效落实,直接影响审计机关执行力和公信力的问题,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采取三项措施,筑牢审计整改防线,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在审计实施环节,力求即审即改。就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能够立即纠正的,及时下发《审计纠正和整改建议书》。被审计对象按要求如期整改的,由审计组检查确认并取得相关证据后,在审计报告中将纠正、整改的问题及整改结果逐一说明,审计机关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

    二是在审计报告环节,着力标本兼治。一方面,每个审计项目在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前,都与财政部门充分沟通,听取财政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使审计意见和建议更符合客观实际,被审计单位在纠正和整改时更具可行性和操作性;另一方面,实行了每个审计项目审计实施结束后提交《审计宏观情况反映》材料制度,要求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法规政策的层面揭示问题,探究原因,提出建议,力求从根本上提出促进审计整改的良策。

    三是在审计回访环节,实行跟踪问效。要求审计人员在每个审计项目送达审计结论文书的3个月内做好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跟踪检查,并将有关情况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范围。在此基础上,该局每年10月份对所有已审结的项目开展审计整改集中检查,向未完全整改到位的被审计单位下发《关于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函》,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报送整改材料。此外,还专题召开审计整改工作调度会,局领导逐一听取每个项目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具体情况,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全面整改到位。此外,该局还着手筹建了整改情况资料库,动态掌握审结项目整改情况,并与审计项目计划安排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审计人员在此后的审计工作中重点关注被审计对象的整改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对“屡审屡犯”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孙江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