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抗震救灾款物前期跟踪审计工作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根据审计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重庆市审计局立即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任组长的抗震救灾款物审计领导小组,认真开展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有效促进了救灾款物筹集合法有序、管理安全有效、分配公平公正、使用合规合理。

    一是明晰工作思路。鉴于跟踪审计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该局提出了“前期跟踪调查、后期专项审计”的工作思路,制发了《重庆市对口支援崇州市地震灾后援建审计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及时向各区县审计机关下发了《关于加强抗震救灾款物审计监督的通知》,确保了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是认真查处问题。注重审计监督的及时性、有效性,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并纠正少数单位接收捐赠资金未及时划缴、个别医院将捐赠药品卖给普通病人获利、个别企业虚报因灾死亡人数、个别单位挤占挪用救灾资金、个别街镇抗震救灾补助拨付不及时以及救灾款物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三是促进规范管理。审计期间,我局先后与相关部门出台了《关于严肃纪律强化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监督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的通知》,明确加强抗震救灾款物管理要求;针对审计存在的存在问题,审计机关提出了统一接收捐赠款物单位、对救灾款物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对救灾捐赠药品的管理等建议共计133条,相关部门、单位全部予以采纳。此外,跟踪审计阶段,共接到群众匿名电话或信件举报17件,审计机关及时进行了调查核实回复,并专报审计署举报中心,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是审计成效明显。截至9月底,审计机关共抽审各级政府部门、红十字会、慈善会、事业单位、群众组织、社会团体等各类单位439个;延伸审计乡(镇)266个、村172个,走访受灾群众433户;向审计署和市政府上报抗震救灾款物跟踪审计阶段性报告5次,上报审计要情3篇、审计专报6篇,6篇要情、专报被市领导作出重要批示,并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

    目前,根据《审计署关于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工作安排意见》和重庆市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及对口支援崇州市恢复重建工作情况,审计工作将转入灾后恢复重建重点项目的专项审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