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审计局:打好廉洁审计“组合拳”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19日】
【来源: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濮阳市审计局以打造“阳光型”审计机关为目标,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打好廉洁审计“组合拳”,树立了依法行政、文明审计、廉洁执法的社会形象。

    一是加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思想宣传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教育,增强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意识,做到知晓法纪,明确规范,依法行政;正面与反面典型教育相结合,学习郑培民、牛玉儒、李连成等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励大家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审计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权、慎欲、慎独、慎微,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的阵地。

    二是完善制度,廉洁审计意识深入人心。严格实行审计“八不准”纪律,颁布实施濮阳市审计工作“五条禁令”,做到“同城不吃饭,进点不喝酒,工作日中午严格禁酒”;严格落实“决不允许与被审计单位有任何交易”等“六个不允许”,彻底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刹住吃喝风、顶住说情风、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正之风;健全审计公示制、审计承诺制、审计回访制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等监督机制,促进审计人员依法、公正行使权力。

    三是丰富载体,营造浓厚廉政文化氛围。组织编辑出版了干部廉政教育参考教材《警钟长鸣》,全局党员干部人手一册,成为反思自我、明鉴得失的一面镜子;设立廉政图书专柜,拥有廉政教育类图书300余册,报刊杂志10多种,成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教育阵地;统一制作廉政标牌,楼道两侧悬挂配有优美风景照片的廉政格言、警句牌匾,使广大干部职工陶冶了情操,受到了启迪。

    四是明确重点,抓好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审计组是审计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处于审计工作的第一线,直接关系到审计监督职能的发挥和审计质量的高低;审计过程是审计权力运行的过程,是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环节。抓好“审计组”和“审计期间”这些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全程监督和跟踪检查,防止了不良倾向和腐败问题的发生。

    五是实行政务公开,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在濮阳电视台、濮阳人民广播电台公开审计承诺,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开展“阳光审计”工程,实行审计公示制,采取设立举报电话、公开审计组成员名单、宣读审计纪律、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等措施,增强审计透明度;加强检查督促,对于违反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和廉政纪律的行为,给予通报曝光,增强了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意识;加强民主监督,聘请人大、政协有关人士作为特邀审计员,参与对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监督,营造了积极倡导监督、大胆接受监督、支持保护监督的浓厚氛围。

    廉洁审计“组合拳”打出了审计机关的清廉声威,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该局先后被评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廉政文化进机关优秀单位和首批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点。(雷永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