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巢湖市加速审计转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来源: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巢湖市审计局积极推动审计转型,贯彻科学发展观。

    一、服务民生督促审计转型。今年,先后组织开展了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资金、农村“五保户”供养等十三项内容的审计调查,揭示了少数民生工程管理不到位、效益不高、农民负担超过规定比例等问题,并公告了部分审计结果。市县(区)政府根据审计建议加大了民生资金的投入。

    二、坚持创新服务审计转型。一是改革审计组织方式,打破科室分工界限,对审计人员进行优化组合,审计力量向一线倾斜。二是更多使用审计调查或开展“试审”活动,缩短现场审计实施时间,提高审计实施工作效率。三是通过提高审计实施方案编制质量,明确审计实施时限,推行精细化管理,将行政成本观念引入到审计工作中。四是改革审计报告,缩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篇幅,对一些重点的审计单位的突出问题,提炼压缩后形成1000字左右的材料,放在报告前面方便市领导阅处。五是扩大效益审计。在去年探索开展效益审计基础上,今年该局共安排的效益审计项目有10个,占年初计划的三分之一。六是创新审计方法。该局首次对市传媒中心工程进行跟踪审计,监督范围覆盖了从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设计、变更、设备材料的进出、隐蔽工程、工程款支付的全过程。七是借助社会中介力量。今年,该局新出台了《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协审单位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作为去年出台的《建设项目审计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补充。

    三、建设队伍加速审计转型。出台了《鼓励审计职工在职学习制度》,并坚持用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宏观意识,拓宽审计视野,改善知识结构。一是定期集中学习。每月安排集中学习一天,先后组织200多人次学习了“2006年度审计署和地方优秀审计项目评介”、白湖监狱系统审计、房产局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居巢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资金审计调查等审计报告,开展每月一次的计算机审计研讨。二是组织外出取经。先后组织全局同志赴苏州市农村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科学发展观集中辅导,选派30多名骨干去合肥工业大学参加省厅组织的投资审计脱产培训,组织全局审计人员赴安庆市考察学习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三是邀请专家授课。先后邀请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劳动局、市人事局、市委讲师团等单位负责同志举办反腐、财金、人才等11场专题讲座,邀请投资审计、计算机审计专家为全局举办专题培训。四是举办专题研讨。先后邀请周边市同行开展财政同级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审计信息化等研讨。

    四、改善环境保证审计转型。一是推行开门审计。采用通过《巢湖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信息网等公共媒体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发征求意见函等形式,广泛征求公众、人大、财税、农口、水务部门,对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意见。二是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有多大问题就说多大问题,做到抓大放小、抓重放轻;坚持用历史的观点处理历史的事;坚持既依法处理又讲情讲理;坚持既全面客观反映问题,又充分总结肯定被审单位、被审对象的工作经验和成绩。三是重视与被审单位的沟通。工作中不准讲大话、硬话。在每个项目现场实施前,都由分管局长主持见面会;在每个审计决定作出前,都与被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充分交换意见,采纳他们的合理要求。四是做好廉洁从审工作。去年起,先后通过开展交流轮岗、实行审计经费自理、请市纪委独自开展审计回访等活动,有力维护了审计人员形象。

    五、扩大影响巩固审计转型。一是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市领导对审计工作多次专门批示,责成各相关单位加强审计整改。市政府明确把审计决定执行列入政府督查内容;同时把审计决定执行纳入问责范围,指定审计部门作为行政问责单位。二是推动审计成果利用。前三季度,全市审计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4件,涉及18人。(江万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