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提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按照区委关于“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形成的新做法、新经验,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的要求,根据“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作风建设“五项长效机制”,以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工作发展。

    ——建立长效学习机制,打造学习型机关。一要教育审计人员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切实掌握党的最新理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真正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二要利用机关政治和业务学习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审计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三要鼓励审计人员学历进修、技术职称考试,促进审计人员提高学历层次和技术职称,培养复合型和高素质审计人才。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打造规范型机关。一要注重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置于全局重要位置,使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等发挥应有作用。二要从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入手,修订和完善涵盖行政、业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和工作行为,促进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三要重视抓制度的落实,在制度的落实上下功夫、出成效,做到按制度办事和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约束从政行为,让制度成为从政的行为规范。

    ——建立长效廉洁机制,打造廉洁型机关。一要坚持审前教育防范。审计组进点前,针对被审计单位不同情况和特点,有的放矢地开展进点前教育,提醒审计组要注意工作方法,讲究审计艺术,不降低工作要求。二要坚持审后回访制度,听取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审计回访结果通过全局会议、局务会议或书面等形式进行通报。三要通过多种渠道和手段,了解和把握审计组各方面工作情况,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进行有针对性教育,起到防微杜渐作用。

    ——建立长效效率机制,打造节约型机关。一要制定严格细致的节约措施,树立“节约无小事”理念,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做起,大力推行节能降耗“绿色办公”活动。二要充分发挥电子政务优势,在全局范围提高无纸化办公程度,业务科室通过网络上传审计报告、审计日记,实现网上复核、网上审批。三要加强审计成本核算,把节约资源与促进审计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促使审计组合理测算审计工作量,制定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以较低的审计成本取得最大的审计效益。

    ——建立长效文化机制,打造和谐型机关。一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充分发挥教育引导功能,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人人都能成才的良好环境,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二要坚持构建高效、规范、有序运转的工作机制,教育人,激励人。要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引导审计干部人际关系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使每一位审计干部对机关既有“家”的温暖,又有“家”的责任感,人尽其用,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形成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三要坚持与人为善,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应建立在善意的、尊重人的基础之上,把矛盾的双方置放在一个人性化的平台上去操作,避免矛盾向对抗性方面转化。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把握一个底线,就是不争高低,不抱个人恩怨,从而使讲团结、顾大局的风范得到发扬,使审计工作得到顺利开展。(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