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审计局不断强化各市(县)、区审计网站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出台了《苏州市审计机关信息化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对下辖各市(县)、区审计局信息化的应用和成果进行量化考核。该办法首次把“市(县)、区网站建设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指标,并正式纳入到审计信息化工作量化考核体系,进一步推动全市审计网站的“审计窗口”建设,以此“击活”网站效能,“刷新”网站作用,“放大”网站影响,“展示”审计形象,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

    近年来,苏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加强全市审计系统的网站建设,注重发挥全市各级审计网站的整体效应和联动效应。他们坚持以“统筹规划、应用优先、资源共享、安全保密”为原则,以“促进公开、服务民众”为目的,突出重点,凸显特色,规范运作,努力把全市各级审计网站建设作为对外宣传审计的重要窗口、审务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与公众互动交流的纽带和桥梁。在不断加强对各市(县)、区局网站建设工作管理的过程中,他们十分注重发挥作为上级指导部门的示范引导作用,先后建立了一系列网站操作的规章制度,比如,在组织机构上,他们实行多部门分工负责网站栏目策划、技术维护、信息组织和编辑等工作,在网站信息发布上,他们实行“责任编辑审稿、办公室保密审核、办公室核稿、局领导会签或签发”四级审签制,有效地为各市(县)、区审计机关网站建设提供了借鉴的“样板”。

    此次把市(县)、区网站建设情况”与“制度建设”、“OA与AO应用”、“审计专家经验”、“‘三小’软件”等指标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审计信息化工作量化考核体系,是苏州市审计局对前期网站建设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强化。该办法不仅从网站建立和更新维护两个方面对各级审计机关的网站建设提出了要求,做出了规定,而且把审计网站建设和运用纳入到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公共服务水平及审计信息化应用,扩大审计影响,放大审计成果的考核范畴,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不但要在相应市(县)、区政务网上建立本机关的门户网站,而且要及时进行网站信息内容更新,并对此进行量化、细化考核,考核结果每年将以一定分数值计入到市(县)、区局年度工作考核之中,作为二年一次先进单位评比的依据,以此“击活”审计网站这一“审计窗口”的作用。

    自该办法颁布实施后,各级审计机关以此为契机,并结合自身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强化各自的网站建设。已经建立审计门户网站的机关,加强了对审计信息内容的维护更新;没有建立审计门户网站的机关,明确了建设目标,加大了物力、人力、财力、技术的投入,其中,吴中区审计局已开通了审计门户网站,结束了该市城区一级审计机关没有独立门户网站的历史,办法的效应已经初步显现。(王之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