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加强审计监督 促进进一步扩大内需确保经济增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关会议精神,深入领会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的措施。会后发出了《青岛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保证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决策部署落实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增强保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决策部署落实的自觉性,加大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的审计力度,改进方式,统筹资源,坚持科学的审计理念,实现审计执法的最佳效果,努力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更好的服务。

    通知指出,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充分认识当前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坚定信心,扎实工作,为中央和省、市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围绕中央和省、市党委政府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工作部署,科学安排明年的审计项目计划,把促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决策部署的落实体现在项目计划安排中。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援川灾后恢复重建等重点政府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在审计中,要注意揭示和反映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制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揭示和反映有关政策措施是否有利于推动结构调整,促进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并结合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揭示和反映是否存在重大违反政策、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通知还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改变审计方式,统筹审计资源,提高审计监督的实效和水平。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生态环境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及时发现预防和抵御各种问题和风险,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对财政资金投入较多、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较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密切的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及时揭露损失浪费、破坏环境、影响科学发展等绩效方面的问题;在做好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联网审计,不断尝试信息系统审计,查处系统本身不完善和利用现代技术作假的问题。同时,要统筹审计资源,科学配置和合理使用审计力量,努力形成“大审计”格局。

    通知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一定要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努力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更好的服务。要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树立合法合理处理问题的理念;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的理念,特别在企业审计中,既要差错纠弊,又要帮助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改善经营,发挥好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要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的关系,树立微观入手、宏观着眼的理念,尤其对那些普遍性问题、苗头性问题、宏观性问题,要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及时给党委政府提出建议,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周  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