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认真发挥审计工作建设性作用,积极参与全市化解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工作,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经对全市13个镇(不包括6个街道办事处)、293个建制村(不包括93个社区居委会)、283所公办中小学校的“普九”债务进行逐笔清理核实,顺利完成了债务登记、甄别、审计确认等工作。目前,化债工作已进入清偿准备阶段,该市在安排化债资金顺序上体现“四个优先”原则,即:优先偿还农村“普九”债务,优先偿还教师、学生家长等个人债务,优先偿还因病致贫、遭受灾害的农村债权人的债务,优先偿还农村中小学校举借的债务。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化债资金一律划入市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特设专户,实行封闭运行,专项用于偿还农村教育“普九”债务。偿债资金实行市财政集中支付,每笔偿债方案经过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并报经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按规定程序批准后,偿债资金从特设专户直接支付给债权人,不经过任何中间环节。清偿过程中,审计、监察部门将加强跟踪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偿债资金的规范、安全和有效。(蔡若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