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审计局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做到“五坚持”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在谋划2009年工作时,体现科学发展审计理念,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科学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制定审计项目计划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工作中心以及两级党委和政府工作中心,根据上一级审计机关的总体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抓住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涉及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重大问题。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项目计划,力争提供质量高、性能好的“审计产品”,特别注重揭示违法违规问题所反映出的体制性障碍、政策和制度缺陷以及管理中的漏洞,使审计成果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促进政府以及有关部门改善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二是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在制定项目计划时突出重点,关注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要事项,抓主要矛盾,不忽视次要矛盾,注意审计的覆盖面,按轻重缓急逐步扫除监督的盲区。

    三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选择相对重要且更有意义的项目,实现审计内容上创新。市局和各区县逐步加大效益审计的力度,加强探索和交流,相互借鉴、相互启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通过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分析问题的成因和根源,提出建设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审计工作的深度和层次。

    四是量力而行,注重质量。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长期存在,在制定审计项目计划时,在质和量上有一个科学的界定。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控制总量,确保质量,审深审透。既出成果,又规避风险。

    五是优化配置,合理结合。在制定计划时,充分考虑审计资源、审计力量的优化配置,做好项目之间的结合,力争节约时间、精力,节省经费,从而取得更好的效果。经济责任审计将和财政审计结合,部门预算将和重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结合,效益审计将和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合,乡镇财政决算审计将和经济责任审计结合,省厅安排的统审项目将适当与市局的项目相结合。 (展  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