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加强支农资金审计 力促“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4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15日,以“创新、合作、共赢”为主题的2008“一村一品” 国际会议在江苏常州溧阳市开幕,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政要和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常州市审计人员看到这次促进农业发展的国际性会议在常州溧阳召开,感到由衷的高兴。

常州市审计局自2000年以来,连续8年开展资农资金审计,特别是近三年来,政府每年投入300多万元,对农村“一品一村”发展模式进行资金扶持和引导,为使资金用在刀刃上,审计人员走村串户,深入了解政府拨付资金和配套资金使用情况,先后提出10多条审计意见和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该市农村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农业发展模式。如溧阳已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105个,专业园107个,茶叶、白芹、园艺等专业合作社101个。高效水产业、园艺业年产值分别超过或接近10亿元,“一村一品”的从业人员达20万人。“一村一品”,是培育农村产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  (周小波 吴洵)

“一村一品”优秀成果展览开幕式现场,剪彩仪式。

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政要和专家出席了“一村一品”开幕式




相关链接:

“一村一品”模式由日本大分县前知事平松守彦于1979年倡导发起,旨在挖掘或者生产地方特色产品,值得该地区骄傲的产品,并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使之成为畅销全国乃至世界的拳头产品的一种发展地方经济的运动。目前,“一村一品”已推广到中国、泰国、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村一品”对农村经济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许多发展中国家振兴地方经济、消除贫困、缩小城乡差距的重要举措,而中国在“一村一品”运动中取得的经验也有目共睹。希望通过2008国际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认真学习各国、各地的先进经验,拓展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模式,更好地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此达到“创新、合作、共赢”的目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