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关口前移”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5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在坚持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同时,将监督关口前移,积极开展标底预算审计,截止10月,共完成21个项目的标底预算审计,核减标底预算价1076万元。

    在标底预算审计实践中,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建设项目是否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是否严格按基建程序办事,设计是否超过规定;二是招标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如征地拆迁、施工现场交通、供水、供电等基础条件是否具备;三是建设资金是否落实,资金来源是否正当,有无资金缺口;四是编制标底依据的招标文件、设计图纸及有关资料是否合规有效;五是工程量的计算、定额的套用是否正确,是否严格按施工设计方案和国家定额进行编制,各项取费是否符合规定,取费标准是否正确;六是标底是否合理,是否控制在设计概算以内,是否贯彻了合理低价和厉行节约的原则,有无人为提价压价和人为调整标底等问题。
       
        通过开展标底预算审计,促进了政府投资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和完善,节约了建设投资成本,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杨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