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市审计局提出:加强审计监督 确保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中央相关政策、强化审计监督的通知精神,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近日召开党组中心组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实现三个统一、突出五项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确保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该市审计局要求,全市审计干部要通过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作出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在思想上、行为上实现“三个统一”。一是要把全市审计机关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正确分析判断的认识上来,提高全市审计人员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把行动统一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正确决策上来,切实做到出手要快、工作要实;三是把全市审计工作统一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具体部署和各项措施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增强审计人员的使命感,确保中央决策落实处。

    二、突出五项重点,强化执行中央决策审计力度

    该市审计局为把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提出强化审计监督五项重点。一是紧盯市委市政府为落实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出台的各项政策和办法,加强对财政(预算)增投各项资金的跟踪审计,确保中央政策落实到位,使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安全合法有效。二是加强对财政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安居工程等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三是加强涉农和民生审计。重点监督各级政府强农惠农和各项补贴政策的落实,加强对城乡医保、社保、低保、扶贫和教育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四是严格执行国务院为扩大内需所出台的各项财税法规,使审计监督既要保证中央各种优惠政策有效促进经济发展,真正受益于民,又要严肃查处借中央改革政策之机侵害国家和百姓利益的“害群之马”,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的功能。五是加强调研,提前谋划新年度审计计划。要深入调查研究,加强综合分析,根据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精神,以及审计署五年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制定明年审计工作计划,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