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蓬莱审计局基建决算审计闯好“三关”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蓬莱市审计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举,立足于服务全市经济建设大局,年内对121个市政重点工程进行审计,审核工程造价1.84亿元,为财政节约资金2100万元,提高财政基本建设资金的投资效果,防止了腐败行为的发生,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职能作用。

        具体工作中闯好“三关”:一是合同关。重点审查合同主体是否合格、合同价款是否准确、对竣工工程内容是否符合合同约定的施工范围、工程质量、技术标准、工程质量是否达到合同约定的质量标准,施工工期是否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完成,审计人员还通过审查工程图纸,调查监理公司、甲方、乙方现场人员,了解工程实际施工情况,确定其合同价款与工程实际价值存不存在较大偏差,最终核减工程结算价款。

        二是验收记录关。对照施工图纸、施工规范、工程量签证单等进行逐项审计,坚决扣除多计或手续不符的工程量,所有隐蔽工程均需进行验收,并由两人以上签证;实行工程监理的项目应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工程施工中,施工单位每完成一部分工程,由审计部门对部分工程量及材料单价等进行审计,明确各项材料、机械及人工费用支出,直至工程结束,工程决算时,由财政部门根据工程决算审查定案单结算工程款。该市对水城开发等76项工程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监督,审减工程造价555万元。

        三是工程变更签证关。工程变更签证单必须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三方盖章签字认可,任何一方缺少手续都不能进入决算,此外,对于变更中内容不全或没有工程量和工程内容只有金额的签证也不能进入决算;没有形成书面资料的口头承诺更不能进入决算。审查设计变更签证手续是否齐全、施工图纸审批手续是否完善、实际施工与工程资料是否一致等,防止虚增工程量工程变更包括设计变更和其他变更。设计变更,需由设计师签字,并经设计院盖章,其他变更的签证,需经建设方现场代表、施工方项目经理、监理方现场代表签字,并加盖建设单位印章,凡不符合以上要求的签证,一律不予认可,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宋爱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