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突出五个重点防止五种倾向贯彻扩大内需政策措施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处以上领导干部会,在认真学习中央出台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南京当前的中心工作,专题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促进扩大内需措施落到实处的具体对策,并初步确定了明年审计监督工作的重点。

    一是突出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防止上级决策在执行中发生偏差。积极运用审计调查手段,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促进内需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掌握情况、调整措施提供决策依据,防止上级的决策在执行中发生偏差现象发生。

    二是突出民主资金的效益审计,防止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损失浪费现象发生。突出“民本审计”观,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重点对科技、医疗卫生、教育、住房、赈灾、土地出让、土地储备、新农村建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继续深化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五项保险基金审计,关注资金使用效益,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揭露落实扩大内需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突出问题,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保持社会稳定。

    三是突出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防止赶工程进度造成质量下降现象发生。在关注工程造价、降低建设成本的基础上,重点关注项目质量和效益。一方面,对近期启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实行跟踪审计,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监督。另一方面,选择1至2个重点民生建设项目进行绩效审计,重点审查项目建设程序是否合规,资金来源、落实与管理使用是够规范,工程建设投资有无弄虚作假、虚报工程量、偷工减料和挤占建设成本等问题;审查和评价项目投资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审查项目对资源投入的节约程度即投入的合理性、充分性、恰当性进行评估;审查项目投入与产出的关系以及产出是否达到预期目标等。同时,对已经完工的项目及时开展竣工决算审计。

    四是突出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防止大规模建设造成环境污染现象发生。重点关注资源利用的效率和效果,突出对节能减排以及关系生态环境保护、林业、水利、国土资源等资金进行审计,维护资源环境安全。重点揭露破坏浪费资源、国有资源收益流失、危害资源安全等重大问题,揭露破坏生态、环境污染、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大环境问题,发挥审计在促进节能减排措施落实以及在资源管理与环境保护中的积极作用。对有节能减排任务和要求的企业及相关节能减排资金进行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企业能源管理状况,是否将节能减排纳入企业发展战略规划;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节能法规和标准实施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工作;在能源利用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是否积极推进结构调整、淘汰落后技术;资源利用效率低、环境污染严重的工艺设备是否积极开展技术改造;对有关节能减排的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分析,促进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重点企业、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工作,完善节能减排工作的政策制度。

    五是突出国有企业的审计,防止企业盲目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现象发生。围绕“质量、责任、绩效”,按照“揭露隐患、服务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强金融和企业审计,重点检查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合法性,揭露和查处弄虚作假、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维护企业国有资产安全。重点关注影响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和技术创新能力、涉及企业的国有资产安全、国有资本金预算以及国有企业经济布局等宏观问题,促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缪克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