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市审计局借助专家提高决策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增强审计工作的对外开放性,谋划好明年审计工作思路,更好地发挥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性作用,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成立审计专家咨询组,召开专家咨询会议,听取审计咨询专家组的意见建议。湖州市纪委、发改委、财政、交通、建设等部门具有高级职称的分管领导作为首批受聘的咨询专家参加了会议。

    11月20日,专家咨询组会议在民主和谐的气氛中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围绕明年审计工作思路的谋划,征求意见。会议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国家审计“免疫系统论”、以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首要任务等新的审计理念,通报了明年全市审计工作初步设想。与会专家发挥理论功底深厚、专业经验丰富的优势,在对宏观形势透彻分析把握的基础上,从湖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结合实际,集思广益,提出了14条建议性意见,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力度,突出关口前移,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积极发挥审计的预警性作用,促进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二是对涉农资金和民生工程加大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制度缺陷和管理、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效用充分发挥。三是积极探索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促进提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水平。四是加强对内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被审单位构建内生“免疫系统”。五是强化部门联系协作,及时沟通相关信息,整合资源,增强合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些专家意见既“跳出审计看审计”,又十分贴近审计工作实际,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进一步完善明年全市审计工作思路、选准选好审计项目很有启发和帮助。

    这是湖州市审计局首次在年度工作计划制订中采取邀请专家咨询的办法,收到了良好效果,既有效借助“外智”提高决策水平,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信息交流,同时宣传了审计工作,有利于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专家们的意见建议对完善明年审计工作思路起到了重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