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审计局在通村公路项目审计中探索实施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7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在通村公路项目竣工决算审计中探索实施绩效审计,既评价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又评价项目资金的效益性,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开展审计抽查,关注已审项目质量情况。审计人员按照60%的抽查比例,对在2004年至2006年建成并经决算审计的通村公路质量情况进行抽查,揭示了部分通村公路存在的路面破损、坑槽、裂纹、路肩塌陷等质量问题。

    二是开展跟踪审计,关注部分新建项目实施情况。审计人员按照项目计划20%的比例,对2008年部分新建通村公路项目进行跟踪审计,使被审计单位能够认真执行国家有关工程招投标、工程监理、资金管理和使用规定,未出现工程招投标不规范、高算建设成本和挪用建设资金等问题。

    三是开展常规审计,关注总体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审计人员对2007年至2008年建设的685条4221公里通村公路进行了竣工决算审计,对被审计单位在计划执行、资金使用和工程质量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揭示,并督促有关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对存在质量问题的路段进行了重新修建。

    四是开展审计分析,关注建设项目作用发挥情况。审计人员利用比较分析方法,对通村公路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行了分析,使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到国家惠民政策给农民群众带来的实惠。第一,解决了农民行路难问题。通村公路没有修通前,晴天尘土飞扬,雨雪天泥浆四起,农民出行非常困难。通村公路修好后,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如所属望奎县667个自然屯,有586个自然屯修建了白色路面,县级公路和乡级公路硬化率达到94%,使行路难成为历史。第二,提高了客货运输量。如所属海伦市2005年农村客运量每天100班次,到2008年增加到每天145班次,增长45%;客流量由每天2500人次增加到每天3500人次,增长40%。第三,推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所属肇东市是伊利乳业基地,由于道路原因,雨季鲜奶无法运出,奶牛业发展受到很大制约。农村公路建设使奶牛业快速兴起,优质奶牛存栏由2005年的14741头,增至现在的21670头,增长47%。

    五是开展审计调查,关注建设项目后续管护情况。审计人员对通村公路后续管护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针对后续管护不到位问题,分析了原因,提出了出台管护办法、明确管护责任、拓宽管护资金筹集渠道、组建专业管护队伍等建议,引起各级政府的高度关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