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审计局“审计质量年”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8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通过学习宣传,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和评选优秀审计项目,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的长效机制,使质量意识深入人心,使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成为广大审计干部的自觉行为,“审计质量年”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审计法律法规,营造审计执法的良好环境。年初,编印了包括《审计法》、《安徽省审计监督条例》在内的《审计法规选编》等600多册,免费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送发各主管部门领导、各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采取送法规上门方式,为市人大领导、市政府以及市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赠订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安徽审计、财经审计法规等审计报刊,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知识。

    二是举办审计质量专题讲座。结合春训教育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等举办了二期以“审计项目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市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各县(市)区审计局局长和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是组织开展审计质量理论研究。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控制”专题研究活动,要求各县(市)区审计局围绕省厅下达的15个研究课题,从中至少选择1个课题开展研究,并提交研究成果。同时,计划有重点地选择全省和全市部分不同类型、并具有代表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业务范本,印发全市审计机关,及时反映全省、全市审计机关在审计质量控制方面的最新成果和审计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

    四是逐步推行审计项目质量电子化控制,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措施。在审计工作计划下达时,要求今年市局机关所有的审计项目,原则上都必须实行审计项目质量全过程电子化管理。目前,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已在所有项目中运用,AO与OA交互运用也在积极推进中。

    五是强化三级审理复核制度,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在已有三级复核制度基础上,将审计工作方案以及综合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等,纳入审计复核的范围。同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

    六是健全完善审计信息数据库,实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被审计对象基本资料数据库、财经审计法规数据库、审计专家经验数据库等基础性数据库建设,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资源收集渠道和方式,不断充实、完善、整理、丰富信息资料。目前,有关搜集和整理资料的工作正在按计划实施。

    七是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促进实施“审计精品”工程。结合“审计质量年”活动方案要求,年初制订出台了《关于评选“优秀审计组长”、“优秀审计能手”和“岗位模范”暂行办法》。评选办法对考核评选范围、参评条件、考核组织形式和评比方法、考评程序等做了详细规定。

    八是开展全市审计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查漏补缺,推动审计质量整体水平上新台阶。从各县市区审计局和机关有关科室抽调人员组成检查组,对市局机关2007年完成的所有审计项目和各县(市)区分别选送的2007年完成的两个审计项目,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以检查促学习、促整改,通过整改来规范今后的审计行为。

    九是加强审计工作宣传,提升审计成果利用水平。在审计信息网上开设“审计质量年”专栏,同时全年出两期《安庆审计》(质量年专刊),宣传审计质量年活动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此外,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审计信息披露机制,将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紧密结合。

    十是努力探索强化审计质量控制和整合审计资源的方式方法。根据审计对象不同,打破科室界限,实现专业互补、优势互补,使审计组的人员配备与高要求的审计任务相适应,实现整合审计资源、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质量。(汪定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