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财政联网审计实现新突破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财政同级审中,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运用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即财政联网审计系统),成功探索了“联网+数据式”的审计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展了审计成效,又转变了审计理念、创新了审计方法,实现了财政联网审计的突破,也为破解联网审计系统应用难题提供了实践范例。

    一是联网对接实现新突破。2007年底,该局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与市财政局八大系统实现全面联网和智能化取数,传输数据以每旬至每月不等的周期实时刷新,标志着杭州“金审”与“金财”实现了对接。

    二是审计应用实现新突破。采用联网审计与“数据式审计”相结合的方式,产生了“1+1>2”的功效。

    ——审前调查本地化。同级审审前调查的大部分工作在局内完成。在系统完成了财政上年度数据的提取、清理和转换工作后,审计组和相关技术人员就在局会议室里开始了为期三周左右的审前调查。审前调查资料只有各类数据表单、转换分析中间表,以及审计分析结果模型,审计人员根据同级审总体要求,凭借以往审计经验,通过与技术人员的反复沟通,逐步形成今年同级审的范围和重点。

    ——审计实施数据化。审计现场已见不到以前手工审计时堆积如山的账册凭证,审计实施面对的主要是各类海量数据,系统的实战应用,正在逐渐改变审计人员的审计理念和审计方法。现场审计的主要工作由原来的翻账为主转变为有目的的延伸调查和交换意见、核实签证等。

    ——应用成果扩大化。一是同级审广度得到扩展。审计反映的基本情况从一般预算收支执行情况和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扩展到包括预算外专户收支、社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收支、土地出让金专户收支等在内的其他财政性资金收支情况。二是审计效率得到提高。借助这种模式,同级审实施时间由以前的一个半月缩短到一个月左右,大量常规性、汇总类的工作都由系统来完成,同时由于采用技术手段确定延伸重点,命中率大大提高,节省了实施时间。三是同级审成效得到提升。审计报告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作出批示;市纪委、市财政和审计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若干具体事项的通知》。

    三是数据共享实现新突破。该局专门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联网获取数据及其分析结果的共享机制和与之相配套的协调机制,首次成立了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大组,把这期间同步开展实施的“部门预算专项经费审计调查”、“社保基金审计”、“残保金审计”、“房屋维修基金审计”等项目全部协同在内,各审计组需要相关财政数据或分析结果,先从系统中获取,在不能满足的情况下,再考虑去财政局获取。

    四是系统整合实现新突破。目前,该局的审计数据综合分析系统基本实现了与审计管理系统(OA)和审计现场实施系统(AO)之间的交互功能,在今年的“同级审”项目中,通过这种交互功能的初步运用,审计组既完成了对审计数据的多维分析,也强化了审计的过程化管理。

    五是理论研究实现新突破。一方面,将财政联网审计实践上升到理论层面开展研究,撰写的论文,获得了全省优秀审计论文评比一、二等奖,其中《探索数据式审计模式 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一文在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专题研讨会”上作了交流,得到了审计署领导及与会专家的好评。另一方面,从联网审计的技术层面展开研究和调研,撰写了《信息化环境下审计数据综合分析架构建设的思考》等文章。今年又将联网审计拓展到审计管理领域进行思考,中标了全省“审计管理研究”课题,撰写了《基于信息化环境的一体化审计管理模式初探》,提出了基于联网审计系统应用的一些新型管理机制。(董建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