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吉安县审计局强化“五种意识”提升机关效能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西省吉安县审计局借助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活动为契机,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促进发展”为主题,牢固树立为经济、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从转变干部作风、规范机关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完善制度建设、推行政务公开等方面加以强化,使机关审计人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审计人员整体素质。该局制定了《学习制度》,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派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以自学为主,周一为固定集中学习时间,开展了以业务骨干授课形式的业务交流,并邀请了党校老师及上级审计机关业务人员到该局讲课,2008年组织了30人次到长沙、庐山等地进行专项资金、固定资产审计及财政同级审业务知识培训,通过以上自学与集中学习,派出去与请进来的学习方式,该局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得到了完善,审计业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审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防范审计风险。该局制定了《依法审计责任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明确了局长、分管领导、股长、审计组长的审计职责,有利于规范审计工作行为,确保审计质量,加强了审计人员的责任心,有效地防范了审计风险。

    三是强化创新意识,提高审计质量。该局从服务该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廉政立审、质量兴审、创新强审”的工作思路,创新审计理念。针对房地产税收存在的薄弱环节,该局在对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理清工作思路,把侧重点转移到财政、地税部门对房地产开发及交易的契税和地方税收的征管环节上来,仅2008年就查出漏交地方税费达200余万元,防止了税费流失,充分发挥了审计的监督职责。

    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审计服务职能。该局推行了“审计承诺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等工作制度。各审计组重视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工作指导管理,将审、帮、促相结合,寓服务于审计中,积极围绕改进和规范内部防止损失浪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依法行政和廉洁高效这个服务宗旨,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

    五是强化全局意识,打造和谐节约型机关。该局倡导团结合作、友爱互助精神,并通过组织“庆五一、迎奥运”及庆“十·一”等一系列活动,开展了乒乓球赛、定点投蓝及打扑克等比赛,增进团结互助精神。强化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意识,从节约每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做起,着力塑造管理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和谐服务机关。(罗爱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