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重视审计建议推动污水处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污水处理情况,并对污水处理费的征收管理使用及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向青岛市政府作了报告,提出了加快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建议。青岛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采取措施积极落实审计建议,促使污水处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新建污水处理厂竣工投入运行。青岛市投资约2.4亿元新建楼山河污水处理厂,设计污水处理能力为10万吨/日,解决了楼山河流域66平方公里的污水处理问题,并为楼山河的污染治理奠定了基础。

    二是部分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完工。青岛市投资约4.2亿元对李村河污水处理厂二期、麦岛污水处理厂二期进行了改扩建,设计增加污水处理能力13万吨/日,并对部分生产工艺进行了改造。

    三是对年久失修的泵站、设备及管网进行了大修及改造。2007至2008年,青岛市财政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400多万元对年久失修的排水处泵站、设备及排水管网进行了大修及改造;投资3800多万元对东海路泵站进行了改建。

    上述措施大大提高了污水处理水平。目前该市设计污水处理量达59万吨/天,比2006年的36万吨/天增加约64%;预计2008 年市内四区污水处理率将由70%左右提高为76%左右;从团岛到崂山海域的水质明显改善,保障了2008年奥帆赛、残奥帆赛的比赛要求和顺利召开,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随着该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实施,一批重点污染企业逐步外迁,工业污染源逐渐减少,青岛市的污水处理水平将会进一步提高。(郭克泰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