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审计局稳步推进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来源:云南省保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5年开展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以来,云南省保山市审计局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及“做优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探索审计方法,稳步推进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加大审前调查力度,把握审计重点。自实施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以来,审计组逐年加大审前调查力度,通过编制审计调查方案,召开审前座谈会、发放审前调查表、问卷调查表、采集财务数据、收集相关资料等方式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情况,为实现审计目标、明确审计重点、确定审计方法、编制科学的审计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不断扩大审计范围,深化审计内容。为全面评价县区长的经济责任,延伸审计及审计调查的单位从最初的11个增加到20个。审计围绕县区长的经济责任将财政、税务、国土、发改、民政、科技、环保、农林水、扶贫等部门确定为重点审计单位,摸清财政家底,查清财政财务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按照权责相称的原则评价县区长在政府经济工作中的重大决策、管理活动及相关经济责任,确保审计评价的客观性、真实性和重要性。

    三是积极探索效益审计。2008年在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尝试对财政涉农资金进行效益审计,审计组采取“进乡、到村、入户”的方式,对以工代赈、整村推进、易地搬迁、能繁母猪及救灾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效益情况进行了审计及审计调查,从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实施、群众反映等方面评价资金的使用效益情况。

    四是实行项目联合,整合审计资源。将县区长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决算审计、地方税收计划完成情况审计结合起来,实行项目联合、审计资源共享,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