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经济责任审计将突出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的节约意识与环保意识,11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召开处以上领导干部会,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在今后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突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将主要负责人环境责任的履行情况纳入审计中,与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一并评价。
    
    在审计对象上,以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资金为主线,依据环境质量标准、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环境保护基础标准,科学评价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履行经济责任过程中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控制环境政策、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的执行情况;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规划及和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资源节约与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的健全性和执行的有效性;环保机构设置的完整性,职能的可靠合理性和监管的效果,环保措施、手段、技术的合理性、科学性、经济性以及潜在环境风险评估等。在审计类型上,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基础,逐渐向绩效审计拓展。把绩效理念贯穿于环境资金审计全过程。主要是监督环境法规合规性审计、环境项目综合效益审计、环保项目的环境影响审计、环境管理系统审计等。在审计方法上,除采用实地调查、标准化问卷、统计抽样外,重点关注相关成本效益的量化。(吴文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