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审市计局干部培训呈现六大亮点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9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已举办各类培训和专题讲座20多期,有50多人参加审计署、省厅、市里的各类学习培训班,完成培训计划的100%。今年的干部培训呈现六大亮点。

    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该局党组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培训工作,为了确保干部培训抓出成效,多次开会专题研究,对培训学习计划和开展培训工作作出了部署,并从组织、领导、经费上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证。

    二是健全机构,充实人员。为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需要,今年年初,该局就明确提出继续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力争使干部培训工作上新台阶。为此,该局着力健全培训机构,成立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小组,安排专门人员,具体负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三是创新思路,狠抓学风。该局提出新时期审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致力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提升,迎接挑战”,并要拓宽培训视野,跳出培训搞培训,跳出审计搞培训。今年以来,他们坚持每月举办一期审计知识系列讲座,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培训。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学习探讨了新时期审计理论知识重点、难点问题,掌握最新动态,知道实际工作;另一方面倡导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营造了学习型机关的氛围。同时他们还采取以会代培、案例讲座、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培训,并在培训中最大限度地利用培训资源,降低了培训成本,扩大了培训效果。

    四是拓宽视野,更新内容。在今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安排上,该局明确在干部培训中要立足审计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干部个人的长远发展,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放宽培训视野,在以学习审计专业知识、提高业务岗位能力为主的基础上,适当地加强对社会科学类等综合学科知识的培训,以全方位地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为此,在选择培训专题过程中,坚持以审计与管理类专题为主,有针对性地安排了“礼仪知识”、“社会公关学”、“金融、经济学”、“文学作品欣赏”等专题,使综合类也达到一定比例。这些专题的出现让审计干部受到不同领域知识的熏陶,倍感清新,表现出极大的学习兴趣。

    五是创新载体,共享资源。积极依托现代化培训设施,利用网络探索网上远程教育,初步建立了网上远程教育培训体系,开辟了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新途径。通过审计署、省厅和市局以及各县、市区网络平台,建立起了全市范围的“大课堂”,组织学习了“效益审计”、“科学发展观”、“国家审计免疫系统”等十多个专题讲座,使分散于各地的审计干部能聆听到高水平老师的讲课,较好地利用了师资资源,进一步扩大了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六是教学灵活,针对性强。《审计署2008年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下发后,该局在认真学习研究规划的基础上把握其新思路、新举措和新要求,并以提高干部综合素质和能力为重点,认真办好各类学习培训班。在培训方案的设计上紧紧围绕审计岗位培训的目标要求,采取互动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和直观式教学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和参与意识,挖掘学员自身潜力,提高学员的综合能力。(戴晓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