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注重“AO”审计的实用功能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1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积极探索会计信息化条件下计算机审计工作方式,注重“AO”应用功能,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进行审计分析、审计抽样、审计取证,以查找线索,揭露问题,提高计算机审计的效率和实用效果。

    依托“AO”数据处理,进行审计分析。该局在今年实施的一项市纪委交办的审计项目中,面对账多、资金量大、时间紧、审计点多等情况,采用计算机审计的技术手段,审计全面应用了“AO”审计系统,审前将数据统一采集转换、按需分发;进入现场后,将经验丰富的业务人员与计算机能手两人组成一个作业组,业务人员提供数据查询思路、与被审计单位人员交流,计算机能手运用“AO”针对性地对数据进行查询、核对、排比、筛选、汇总等,充分运用审计现场结果数据表,分析问题、发现线索,经过努力,按时完成了交办任务,对审计要点都有了明确的取证资料。

    依托“AO”选择查询,进行审计抽样。在审计中,审计人员经常会面对数量庞大的数据,经验判断又难以奏效的审计对象。对此,该局利用“AO”功能采用统计抽样技术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控制审计风险、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今年的地税审计项目中,在确定企业延伸名单时,如要对全市有缴款记录的1.5万家企业中确定重点延伸对象,仅凭经验判断是不可能的,因此该局利用“AO”的SQL数据查询器和图表功能,将纳税企业以行业性质、地域分布、税额大小等进行分类汇总排比,再根据经验抽取延伸企业名单,共查补税收3000多万元,成效显著。

    依托“AO”技术支持,进行审计质量控制。“AO”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理念、规定都设计和固化到软件中了,并有专门模块予以实现,“AO”中有关审计文书的格式、内容、相互勾稽关系均符合“6号令”;同时,“AO”还对审计实施的过程用程序进行了控制,包括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等环节。为了控制审计质量、降低审计风险,今年该局所有的审计项目都使用了“AO”系统,从建立项目到出具审计报告,不仅要利用“AO”进行审计分析,同时要在“AO”系统中编写审计日记、取证记录、审计工作底稿,严格控制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质量;并利用“AO”与“OA”的信息交互,加强信息沟通,AO数据包的上传,极大地方便了领导、复核人员和审计组之间的信息传输,保证了审计质量控制的效果和效率。(陈志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