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加速审计转型 服务安徽崛起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推向深入,日前,安徽省审计厅举办了为期10天的省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2008年度集中培训。集中培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审计转型为主线,采取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法,为推动审计工作加速转型,更好地服务安徽崛起起到了积极作用。2009年,安徽全省审计机关将全面实施审计转型,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在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上服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敏锐性,充分运用审计手段解剖一些宏观调控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审计角度来监督检查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各地各单位落实到位,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快速、准确的参考依据和可靠信息,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服务宏观政策的作用。
    
    关注财政性资金的审计监督,在完善制度、建立健全科学的体制机制上服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分析研究财政改革的特点和变化发展趋势,围绕我省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和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以促进依法理财、规范财政分配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有预算资金管理权和使用财政资金较多的部门以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全面提升财政审计的层次和水平,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建立公共财政体系。
    
    关注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在以人为本、改善民生上服务。要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牢固树立民本审计观,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切实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要加强对农业、环保、社保、医疗、教育等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以确保民生工程资金使用合规合法,建设质量安全可靠,经济社会效益真实有效,在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进程中履行应尽的职责。
    
    关注经济责任审计,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上服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领导干部的责任为主线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关注党的方针政策,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情况,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执行情况,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领导干部经济决策与管理的情况。探索试行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制度,加大任中审计力度,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使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真正成为评价、奖惩、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五是关注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服务。
    
    关注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服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过程中,严肃查处经济领域里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仍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职责。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增强职业敏感性和发现问题的能力,继续敢于、善于、勇于揭示和查处问题,凡是发现重大问题,都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以充分发挥审计的威慑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