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一项审计结多项成果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2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公路规费征稽和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情况复杂,存在一定问题,成为一时的焦点。据此,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结合苏审授〔2007〕6号文件规定,在对该市公路管理站2003年6月至2007年2月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的同时,改进了组织形式、思路方法和技术手段,对该站超限治理停车场经济效益情况进行了效益审计。审计及审计调查资金总额29292.95万元,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624.26万元,卓有成效的完成了此项工作任务,而且实现了多项成果。

    一是正常出具了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并专门出具了效益审计报告。该局除按省审计厅下发的公路管理站审计工作方案的要求进行审计并提交了审计报告之外,还提交了效益审计报告。

    二是通过审计和审计调查,查出该单位在财务收支中存在的少计收入、应扣未扣个人所得税、多头设立银行账户、虚列购置费、超标准支出招待费等7个方面、2624.26万元的违纪违规问题,并进行了相应的处理、处罚。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已按照有关法规,下达了审计决定书。

    三是针对该单位存在的问题,该局及时提出了审计整改建议。审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先后下发了《成立农路养护机构》的通知并制定《公路养护意见》的文件,市交通局下发了《清理往来款项》的通知、被审计单位制定了《控制招待费支出管理办法》。

    四是认真开展调研,积极撰写审计信息。审计组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组织调研,向上级主管部门、政府及有关新闻单位提交了审计信息,审计信息“利用AO查出往来款中虚假业务”被《江苏审计》采用。

    五是总结经验,提交了计算机审计案例。此审计项目使用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AO,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并据此撰写了计算机审计案例,在上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案例交流会上进行了交流。

    六是勇于创新,进行了效益审计的有益尝试。此次审计,在对市公路管理站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性进行审计的基础上,同时对超限治理停车场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情况进行了评价,并在局内做了效益审计的经验介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