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口县基建审计变事后审计为全程监督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5日】
【来源:江西省湖口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大对国有基建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江西省湖口县审计局积极探索审计方法,创新审计形式,变过去基建项目事后审计为主逐步转为事前、事中、事后审计并重,实行了全程监督。

        具体做法上,一是事前对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调查和预算审计。每个项目一般在招投标前县审计局安排相关人员对拟建项目进行实地察看,了解拟建项目地形地貌及地质资料等基本情况和周围环境,并对工程预算进行审计,以审计审定的预算造价为建设单位招投标的最高控制价。二是事中对建设项目重点施工时段不定期的实施审计了解和取证。湖口县审计局工作人员随时了解工程进度和质量情况,特别是积极参与工程隐蔽部分验收工作,为今后的工程竣工结算审计作好准备。三是事后对竣工工程进行结算审计。要求工程建设单位按县政府有关文件和审计规范要求报送真实的结算资料和相关文书材料,审计中,还运用一些检测设备,如混凝土强度检测设备、混凝土路面取芯设备等对道路等工程的混凝土强度和厚度进行检测,充分掌握一手资料,保证了决算审计的公正性和效能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以来审计预决算工程额近5000万元,核减工程预决算造价480多万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