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日照审计局进一步创新审计质量控制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6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审计局针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审计实施方案执行不到位、遗漏审计事项、简化审计程序等问题,采取多项措施前置检查关口,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进行审计质量检查,发挥审计质量检查在审计过程中的预警和控制作用,有效地解决了事后质量检查“马后炮”的弊端。

日照市审计局的具体做法是,在审计组形成小组报告初稿后,向局质量检查组提出质量检查申请,由局质量检查组按分析性复核、抽查核对、集体会诊等方法对审计质量进行检查。一是对审计组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性复核,验证实施方案中确定的目标、内容的执行情况。二是采用抽查核对法,对审计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抽查,验证审计查出问题的准确性。三是局质量检查组对发现审计质量问题的项目进行集体会诊,帮助审计组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审计组进行补充完善。通过前置审计质量检查关口,审计质量检查工作逐步实现了“三大转变”。

一是在审计质量控制理念上,实现从注重审计程序检查向注重审计实施的科学性转变。改变过去以是否进行审前调查、是否制定实施方案以及是否记录审计日记等为重点的检查方式,在检查中重点关注审计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及审计重点的落实情况,主要是审前调查是否重点突出、审计实施方案是否可行、方案确定的重点是否落实、重点事项是否查深查透、重大问题的事实是否清楚以及审计日记是否真实、完整等问题。

二是在审计质量控制方式上,实现从事后检查向全程跟踪检查转变。改变过去法制机构年终坐在办公室对审计案卷集中进行检查的方式,安排检查人员走进审计组、深入审计项目,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对审计过程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通过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全程跟踪检查,将审计过程和查证结果摊在“阳光”下,既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又增强了审计人员提高审计质量的责任感。

三是在审计质量控制效能上,实现从被动控制向主动控制转变。改变过去为完成工作计划或上级任务而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的方式,充分认识到审计质量的“生命线”作用,主动对审计质量进行跟踪检查,帮助审计组降低审计风险,提升审计成果;审计组也由以前的不得不接受检查而变为主动申请检查,希望能在检查组帮助下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提高审计效率和成果。

上述措施有效地实现了审计复核和质量检查的有机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促进了6号令的有效执行。经过复核,审计方案更加贴近被审计对象的实际,体现被审计对象的特点,且内容翔实、可靠,目标具体、重点突出、操作性强,既便于审计人员实施,又便于进行质量控制。二是提高了审计质量。以前实施方案在很大程度上流于形式,有的审计项目以审计工作方案代替审计实施方案,有的调整审计实施方案没有履行报批手续,有的没有按照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内容开展审计等等,审计过程存在很大的随意性,现在要求审计实施方案必须严格按审计质量控制程序办事,上一个程序完不成,就不准进入下一个程序,每一道程序都必须履行严格的手续,审计实施方案真正起到了指导、规范和控制审计过程的作用。三是放大了审计成效。今年以来,审计查出违反财经法纪、管理不规范及为财政增收节支金额分别比同期增长39%、43%和38%,审计报告或信息被市领导批示17篇,进一步发挥了审计质量控制在审计工作中的“生命线”作用。(阚士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