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河北区审计局:探索审计监督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18日】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河北区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牢牢把握审计促发展的主题,充分履行审计职责,将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紧密结合,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方面,围绕区域工作中心,进一步创新审计工作思路,本着审计工作与改革相关、与发展相关、与热点相关、与资金使用效益效果相关的出发点开展审计工作。在审计重点上从关注资金管理使用向关注资金使用效益深化;从关注个别现象监督向关注分析问题深化;从关注事后监督向关注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深化;从关注发现和揭露问题向关注解决问题深化,深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全年开展各类审计项目4项23户,专项审计调查2项27户,为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另一方面,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加大了对区属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力度,开展服务月活动,深入走访单位,现场指导解决问题,着力提升内审人员能力素质,全年开展四次较大规模培训,培训400余人次,使内部审计在为本单位、本部门加强资金管理、建立健全内控机制、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大大提升了内部审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的层次和水平。通过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内部审计机构熟悉单位资金及业务管理的优势,弥补了国家审计监督以事后监督为主的缺陷,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内部、外部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与服务的作用,取得良好效果。(黄明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