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初步构建环境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1月下旬,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与苏州大学合作开展的“区域环保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课题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该市初步构建起了区域环境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去年,苏州市审计局首次尝试开展了县级市区域环境审计,取得了可喜成绩。但由于无太多经验可供借鉴,审计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其中最棘手也是最核心的是“区域环保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问题。为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该局借助当地高校苏州大学的科研力量,共同开展实质性研究,于11月下旬取得了重要进展,初步构建了区域环境审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

    该框架主要参照ISO14000环境系列标准建立。整个框架由总目标、子目标、子系统和明细指标四个层次组成,呈金字塔型结构。总目标层由执行环境法规子目标、环保投入产出效益子目标、管理效率子目标评价三大部分组成,兼顾了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在结构上与环境审计的主要内容,即被审计对象在审计期内环境管理职责履行情况、国家地方环境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和环境资金投入绩效情况,具有一一对应关系,内容比较完整,结构相对合理。

    整个体系共设计了3大类35项具体指标,并按重要性分配分值和权重,涵盖了国家环保政策法规和地方性环境法规,国家生态城市标准、小康社会标准中的相关标准,地方性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和节能减排整体规划、专项整治计划等有时限要求的环保工作目标,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年度主要污染物削减实施计划,以及各项主要污染物的达标指标规定等内容。该体系框架的初步构建,将对深入开展环境审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产生积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