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审计“免疫”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收到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行(以下简称中信银行南京分行)2007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整改意见,该行对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等方面存在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高度重视,并按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求,积极采取多项措施进行整改,建立、完善了有关制度规定,有效地促进了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

    抓整改落实责任,促进“免疫健身”。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确保整改到位。为保证整改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该行整改工作由行长一把手挂帅,各分管行长分工负责,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具体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项落实整改措施,整改结果需经各经办机构一把手签字确认。对于二级分行的整改,由中信南京分行相应的业务主管部门进行督办和验收,确保整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杜绝走过场。二是积极全面整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该行在整改问题的同时,全面落实责任制度,严格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有的经营机构被通报批评并责令做出深刻检查,有的经营机构被扣减综合管理分,年终考评时扣发相关部门负责人年薪。

    建机制长效管理,强化“免疫功能”。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以此次审计为契机,建立、完善六项制度,组建专业机构,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做到制度先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针对审计发现房地产贷款科目使用不规范问题后,该行立即下发了《关于对部分经营业员机构使用房地产贷款科目不规范的通报暨两次重申规范房地产贷款科目使用的通知书》进行认真整改。再如,针对贷款资金流向难以掌控,事后易被挪用于股市和房市的特点,该行进一步严格了对信贷资金走向的审查,完善和细化了《中信实业银行南京分行公司授信业务贷后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公司业务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度》等制度。二是成立专门信贷机构,以促进和保障业务合规经营。该行拟成立专业的信贷管理部,最大限度整合现有的较为分散的信贷管理资源,从组织架构和人员配备上保障信贷管理工作的深度开展。三是聘请外部中介加强贷前调查力度。针对部分借款人在申请授信时提供不真实报表等问题,该行准备借用外部中介机构的力量,聘用专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授信企业进行贷前审计,以全面准确把握授信企业资产和经营状况。

    促发展防范风险,提高“免疫力” 。此次审计对中信银行南京分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体检”,充分发挥了金融审计“免疫”系统作用,不但查出了经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而且对该行在认识宏观调控政策重要性、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大制度执行力度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该行表示,以本次审计为契机,在今后发展中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充分认识国家宏观调控的意义,强化合规经营理念,规范制度执行,做到又好又快健康持续发展。(李军)
【关闭】    【打印】